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磁磚凸起爆裂翻修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苗栗外牆磁磚脫落工程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苗栗貼牆壁瓷磚修補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壁磚隆起破裂翻修費用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桃園浴室整修磁磚翻新費用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苗栗貼牆壁磁磚高低不平修復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桃園瓷磚凸起爆裂翻新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桃園牆壁瓷磚裂開修繕推薦

茅盾:嚴霜下的夢  七八歲以至十一二,大概是最會做夢最多夢的時代罷?夢中得了久慕而不得的玩具;夢中居然離開了大人們的注意的眼光,暢暢快快地弄水弄火;夢中到了民間傳說里的神仙之居,滿攫了好玩的好吃的。當母親戚好了溫暖的被窩,我們孩子勇敢地鉆進了以后,嗅著那股奇特的舊綢的氣味,剛合上了眼皮,一些紅的、綠的、紫的、橙黃的、金碧的、銀灰的,圓體和三角體,各自不歇地在顫動,在擴大,在收小,在漂浮的,便爭先恐后地擠進我們孩子的閉合的眼瞼;這大概就是夢的接引使者罷?從這些活動的虹橋,我們孩子便進了夢境;于是便真實地享受了夢國的自由的樂趣。  大人們可就不能這么常有便宜的夢了。在大人們,夜是白天勤勞后的休息;當四肢發酸,神經麻木,軟倒在枕頭上以后,總是無端的便失了知覺,直到七八小時以后,蘇生的精力再機械地喚醒他,方才揉了揉睡眼,再奔赴生活的前程。大人們是沒有夢的!即使有了夢,那也不過是白天憂勞苦悶的利息,徒增醒后的驚悸,像一起好的悲劇,夸大地描出了悲哀的組織,使你更能意識到而已。即使有了可樂意的好夢,那又還不是睡谷的惡意的孩子們來嘲笑你的現實生活里的失意?來給你一個強烈的對比,使你更能意識到生活的愁苦?  能夠真心地如實地享樂夢中的快活的,恐怕只有七八歲以至十一二的孩子罷?在大人們,誰也沒有這等廉價的享樂罷?說是尹氏的役夫曾經真心地如實地享受過夢的快樂來,大概只不過是偽《列子》雜收的一段古人的寓言罷哩。在我尖銳的理性,總不肯讓我跌進了玄之又玄的國境,讓幻想的撫摸來安慰了現實的傷痕。我總覺得,夢,不是來挖深我的創痛,就是來嘲笑我的失意;所以我是夢的仇人,我不愿意晚上再由夢來打攪我的可憐的休息。  但是慣會挪揄人們的頑固的夢,終于光顧了;我連得了幾個夢。  ——步哨放的多么遠!可愛的步哨呵:我們似曾相識。你們和風雨操場周圍的荷槍守衛者,許就是親兄弟?是的,你們是。再看呀!那穿了整齊的制服,緊捏著長木棍子的小英雄,夠多么可愛!我看見許多認識的和不認識的面孔,男的和女的,穿便衣的和穿軍裝的,短衣的和長褂的:臉上都耀著十分的喜氣,像許多小太陽。我聽見許多方言的急口的說話,我不盡懂得,可是我明白——真的,我從心底里明白他們的意義。  ——可不是?我又聽得悲壯的歌聲,激昂的軍樂,狂歡的呼喊,春雷似的鼓掌,沉痛的演說。  ——我看見了莊嚴,看見了美妙,看見了熱烈;而且,該是一切好夢里應有的事罷,我看見未來的憧憬凝結而成為現實。  ——我的陶醉的心,猛擊著我的胸膈。呀!這不客氣的小東西,竟跳出了咽喉關,即使我的兩排白燦燦的牙齒是那么壁壘森嚴,也阻不住這猩紅的一團!它飛出去了,掛在空間。而且,這分明是荒唐的夢了,我看見許多心都從各人的嘴唇邊飛出來,都掛在空間,連結成為紅的熱的動的一片;而且,我又見這一片上顯出字跡來。  ——我空著腔子,努力想看明白這些字跡;頭是最先看見:“中國民族革命的發展"。尾巴也映進了我的眼簾:“世界革命的三大柱石"。可是中段,卻很模糊了;我繼續努力辨識,忽然,轟!屋梁平空掉下來。好像我也大叫了一聲;可是,以后,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已消滅!  我的臉,像受人批了一掌;意識回到我身上;我聽得了啪啪的翅膀聲,我知道又是那不名譽的蝙蝠把它的灰色的似是而非的翼子扇了我的臉。  “呔!"我不自覺的喊出來。然后,靜寂又回復了統治;我只聽得那小東西的翅膀在凝凍的空氣中無目的地亂撲。窗縫中透進了寒光,我知道這是肅殺的嚴霜的光,我翻了個身,又沉沉地負氣似的睡著了。  ——好血腥呀,天在雨血!這不是宋王皮囊里的牛羊狗血,是真正老牌的人血。是男子頸間的血,女人的割破的Rx房的血,小孩子心肝的血。血,血!天開了窟窿似的在下血!青綠的原野,染成了絳赤。我撩起了衣裙急走,我想逃避這還是溫熱的血。  ——然后,我又看見了火。這不是Nero燒羅馬引其他的①詩興的火,這是地獄的火;這是Surtr②燒毀了空陸冥三界的火!轟轟的火柱卷上天空,太陽駭成了淡黃臉,蒼穹漲紅著無可奈何似的在那里挺捱。高高的山巖,熔成了半固定質,像餳糖似的軟攤開來,填平了地面上的一切坎坷。而我,我也被膠結在這坦蕩蕩的硬殼下。  “呔!"  冷空氣中震顫著我這一聲喊。寒光從窗縫中透進來,我知道這還是別人家瓦上的嚴霜的光亮,這不是天明的曙光;我不管事似的又翻了個身,又沉沉的負氣似的睡著了。  ——玫瑰色的燈光,射在雪白的臂膊上;輕紗下面,顫動著溫軟的Rx房,嫩紅的乳頭像兩粒誘人饞吻的櫻桃。細白米一樣的齒縫間淌出Sirens③的迷魂的音樂。可愛的Valkyrs④,剛從血泊里回來的Valkyrs,依舊是那樣美妙!三四輩少年,圍坐著談論些什么;他們的眼睛閃出堅決的犧牲的光。像一個旁觀者,我完全迷亂了。我猜不透他們是準備赴結婚的禮堂呢,抑是赴墳墓?可是他們都高興地談著我所不大明白的話。  ①Nero即尼祿,古羅馬皇帝。  ②Surtr即北歐神話中的火焰巨人蘇爾體爾。冰雪是北歐人的大敵。傳說蘇爾體爾有一發亮的大刀,常給北方來的冰山以致命的刺擊。北歐神話中還說陸、海、冥三界分別為神奧定(Odin)、費利(Vili)和凡(Ve)所主宰。  ③Sirens古希臘傳說中半身是人半身是鳥的海妖,常以美妙的歌聲誘殺過路的海員。  ④Valkyrs北歐神話中神的十二個侍女之一,其職責是飛臨戰場上空,選擇那些應陣亡者和引導他們的英靈赴奧定神的殿堂宴飲。  ——"到明天……"  ——"到明天,我們不是死,就是跳舞了!"  ——我突然明白了,同時,我的心房也突然縮緊了;死不是我的事,跳舞有我的份兒么?像小孩子牽住了母親的衣裙要求帶赴一個宴會似的,我攀住了一只臂膊。我祈求,我自訟。我哭泣了!但是,沒有了熱的活的臂膊,卻是焦黑的發散著爛肉臭味的什么了——我該說是一條從烈火里掣出來的斷腿罷?我覺得有一股鉛浪,從我的心里滾到腦殼。我聽見女子的歇司底里的喊叫,我仿佛看見許多狼,張開了利鋸樣的尖嘴,在撕碎美麗的身體。我聽得憤怒的呻吟。我聽得飽足了獸欲的灰色東西的狂笑。  我驚悸地抱著(www.lz13.cn)被窩一跳,又是什么都沒有了。  呵,還是夢!惡意的揄揶人的夢呵!寒光更強烈的從窗縫里探進頭來,嘲笑似的落在我臉上;霜華一定是更濃重了,但是什么時候天才亮呀?什么時候,Aurora的可愛的手指來趕走兇殘的噩夢的統治呀?  1928年1月12日于荷葉地。   茅盾作品_茅盾散文 茅盾:五月三十日的下午 茅盾:疲倦分頁:123

茅盾:戽水  就說是A村罷。這是個二三十人家的小村。南方江浙的“天堂"區域照例很少(簡直可以說沒有)百來份人家以上的大村。可是A村的人出門半里遠,——這就是說,繞過一條小“浜",或者穿過五六畝大的一爿田,或是經過一兩個墳地,他就到了另一個同樣的小村。假如你同意的話,我們就叫它B村,假如B村的地位在A村東邊,那么西邊,南邊,北邊,還有C村,D村,E村等等,都是十來分鐘就可以走到的,用一句文言,就是"雞犬之聲相聞"。  可是我們現在到這一群小村里,卻聽不到雞犬之聲。狗這種東西,喜歡吃點兒葷腥;最不擺架子的狗也得吃白飯拌肉骨頭。枯葉或是青草之類,狗們是不屑一嗅的。兩年多前,這一帶村莊里的狗早就挨不過那種清苦生活,另找主人去了。這也是它們聰明見機。要不,餓肚子的村里人會殺了它們來當一頓的。  至于雞呢,有的;春末夏初,稻場上啾啾啾的亂跑,全不過拳頭大小,渾身還是絨毛,可是已經會用爪子爬泥,找出小蟲兒來充饑。然而等不到它們"喔喔"啼的時候,村里人就帶它們上鎮里去換錢來買米。人可不像雞,靠泥里的小蟲子是活不了的。所以近年來這一帶的村莊里,永遠只見啾啾啾的小雞,沒有鄰村聽得到的喔喔高啼的大雞。  這一帶村莊,現在到處是水車的聲音。  A村和B村中間隔著一條小河。從"端陽"那時候起,小河的兩岸就排滿了水車,遠望去活像一條蜈蚣。這長長的水車的行列,不分晝夜,在那里咕嚕咕嚕地叫。而這叫聲,又可以分做三個不同的時期:  最初那五六天,水車就像精壯的小伙子似的,它那"杭育,杭育"的喊聲里帶點兒輕松的笑意。水車的尾巴浸著淺綠色的河水,轆轆地從上滾下去的葉子板格格地憨笑似的一邊跟小河親一下嘴,一邊就喝了滿滿的一口,即刻又轆轆轆地上去,高興得嘻嘻哈哈地把水吐了出來,馬上又轆轆地再滾了下去。小河也溫柔地微笑,河面漾滿了一圈一圈的笑渦。  然而小河也漸漸瘦了。水車的尾巴接長了一節,它也不像個精壯的小伙子,卻像個瘦長的癆病鬼了。葉子板很費力似的喀喀地滾響,滾到這瘦的小河里,搶奪了半口水,有時半口還不到,再喀喀地掙扎著上來,沒有到頂(這里是水車的嘴巴),太陽已經把帶泥的板邊曬成灰白色了。小河也是滿臉土色,再也笑不出來,卻吐著嘆息的泡沫。  這樣過了兩天,水車的尾巴就不得不再接長一節。可是,像一個支氣管炎的老頭子,它咳得那么響,卻是干咳。葉子板因為是三節了,滾得更加慢,更加吃力,軋軋的響聲也是干燥的,聽了叫人牙齒發酸。水車上的人,半點鐘換一班。他們汗也流完了,腿也麻木了,用了可驚的堅強的意志,要從這干癟的小河榨出些濃痰似的泥漿來!軋軋軋,喀喀喀,遠遠近近的無數水車憤怒地悲哀地喊著。  這樣又是一天,小河像逃走了似的從地面上隱去。河心里的泥開始起皺紋,像老年人的臉;水車也都噤口,滿身污泥,一排一排,朝著滿天星斗的夏天的夜。  稻場上,這時例外地人聲雜亂。A村和B村的人在商量一個新的辦法。那條小河的西頭,是一個小小的浜,那已是C村的地界。靠著浜邊,是C村人的桑地,倘使在這一片桑地上開一道溝出去,就可以把外邊塘河里的水引到浜里,再引到小河里。  從浜到塘河,路倒不遠,半里的一小半;為難的,這是一片桑地,而且是C村人的。然而要得水,只有這一條路呀!A村和B村的人就決定去跟那片桑地的主人們商量,借這么三四尺闊的地面開一道溝出來;要是壞了桑樹,他們兩村的人照樣賠還。  他們的可驚的堅強的意志終于把這道溝開成了。然而塘河里的水也淺得多了,不用人工,不會流到那新開成的溝。這當兒,農民的可驚的堅強的意志再來一次表現。A村和B村的人下了個總動員!新開溝跟塘河接頭那地方立刻挖起一口四五丈見方的蓄水池來,沿那池口,排得緊緊的,是七八架水車,都是三節的尾巴,像有力的長臂膊,伸到河心水深的地點,車上全是拼命的壯丁,發瘋似地踏著,葉子板汩汩地狂叫!這是人們對旱天的最后的決戰!  蓄水池滿了,那灰綠色的渾水澌澌地流進那四尺多闊的溝口,倒好像很急似的;然而進了溝就一點一點慢下來了,終于通過了那不算短的溝,到了浜,再到了那小河的干枯的河床,那水就看不出是在流,倒好像從泥里滲出來似的。小河兩岸的水車頭,這時早又站好了人,眼望著河心。有幾個小孩在河灘上跑來跑去,不時大聲報告道:“水滿一點了!”“一個手指頭那么深了!"忽然一聲胡哨,像是預定的號令,水車頭那些人都應著發聲喊,無數的腳都動了,水車急響著枯枯枯的干燥的叫號。但是水車的最下的一個葉子板剛剛能夠舐著水,卻不能喝起水來,——小半口也不行。葉子板滾了一轉,濕漉漉的,可是戽不起水!  “叫他們外邊塘河邊的人再用點勁呀!"有人這么喊著。這喊聲,一遞一遞傳過去,騎馬似的報到塘河上。“用勁呀!"塘河上那七八架水車上的人品聲叫了一下。他們的酸重的腿兒一起絞出最后的力氣,他們臉上的肌肉繃緊到起棱了。蓄水池撲剌剌撲剌剌地翻滾著白色的水花。從池灌進溝口的水嘩嘩地發叫。然而通過了那溝,到得小河時,那水又是死洋洋沒點氣勢了。小河里的水是在多起來,然而是要用了最精密的儀器才能知道它半點鐘內究竟多起了若干。河中心那一泓水始終不能有兩個指頭那么深!  因為水通過那半里的一小半那條溝的時候,至少有一小半是被沿路的太干燥的泥土截留去了。因為那個干了的小浜也有半畝田那么大,也是燥渴得不肯放水白白過去的呀!  天快黑的時候,小河兩岸跟塘河邊的水車又一起停止了。A村和B村的人板著青里泛紫的面孔,瞪出了火紅的眼睛,大家對看著,說不出話。C村的人望望自己田里,又望望那塘河,也是一臉的憂愁。他們懂得很明白:雖然他們的田靠近塘河地位好,可是再過幾天,塘河的水也靉e不上來了,他們跟A村B村的人還不是一樣完了么?  于是在明亮的星光下,A村和B村的人再聚在稻場上商量的時候,C村的人也加入了。有一點是大家都明白的:盡管他們三村的人聯合一致,可是單靠那簡陋的舊式水車,無論如何救不活他們的稻。"算算要多少錢,雇一架洋水車?"終于耐不住,大家都這么說了,大家早已有這一策放在心里,——做夢做到那怪可愛的洋水車,也不止一次了,然而直到此時方才說出來,就因為雇用洋水車得花錢,而且價錢不小。照往年的規矩說,洋水車灌滿五六畝大的一爿田要三塊到四塊的大洋。村里人誰也出不起這大的價錢。但現在是"火燒眉毛",只要洋水車肯做賒帳,將來怎樣挖肉補瘡地去還這筆債,只好暫且不管。  塘河上不時有洋水車經過,要找它不難。趁晚上好亮的星光,就派了人去守候罷。幾個精力特別好,鐵一樣的小伙子,都在稻場上等候消息。他們躺在泥地上,有一搭沒一搭的閑談。他們從洋水車談到鎮上的事。正談著鎮上要"打醮求雨",塘①河上守候洋水車的人們回來了。這里躺著的幾位不約而同跳了起來問道:“守著了么?什么價錢?"①打醮:設壇祭禱,以求福消災的一種宗教儀式。  “他媽媽的!不肯照老規矩了。說是要照鐘點算。三塊錢一點鐘,田里滿不滿,他們不管。還要一半的現錢!"“呀,呀,呀,該死的沒良心的,趁火打劫來了!"大家都叫起來。他們自然懂得洋水車上的人為什么要照鐘點算。在這大旱天把塘河里的水老遠地抽到田里,要把田灌足,自然比往年難些,——不,洋水車會比往年少賺幾個錢,所以換章程要照鐘點算!  洋水車也許能救旱,可是這樣的好東西,村里人沒"福"消受。  又過了五六天,這一帶村莊的水車全變做啞子了。小港里全已干成石硬,大的塘河也瘦小到只剩三四尺闊,稍為大一點兒的船就過不去了。這時候,村里人就被強迫著在稻場上"偷懶"。  他們法子都想盡了,現在他們只有把倔強求生的意志換一個方面去發泄。大約靜默了三天以后,這一帶村莊里忽然喧嗔著另一種聲音了;這是鑼鼓,這是吶喊。開頭是A村和C村的人把塘河東邊橋頭小廟里的土地神像(這是一座不能移動的泥像,但村里人立意要動它,有什么辦不到!)抬出來在村里走了一轉,沒有香燭,也沒有人磕頭(老太婆磕頭磕到一半,就被喝住了),村里人敲著鑼鼓,發狂似的吶喊,拖著那位土地老爺在干裂的田里走,末了,就把神像放在田里,在火樣的太陽底下。"你也嘗嘗這滋味罷!"村里人潮水一樣的叫喊。  第二天,呆在田里的(www.lz13.cn)土地老爺就有了伴。B村E村以及別的鄰村都去把他們小廟里的泥像抬出來要他們"嘗嘗滋味"了,土地老爺抬完了以后,這一帶五六個村莊就聯合起來,把三五里路外什么廟里的大小神像全都抬出來"游街",全放在田里跟土地做伴。"不下雨,不抬你們回去!"村里人威脅似的說。  泥像在毒太陽下面曬起了裂紋,泥的袍褂一片一片掉下來。敲著鑼鼓的村里人見了,就很痛快似的發喊。"神"不能給他們"風調雨順","神"不能做得像個"神"的時候,他們對于“神"的報復是可怕的!  告示貼在空的土地廟的墻上。村里人也不管告示上說的是什么話。他們的可驚的堅強的意志這時只注定了一點:責罰那些不管事的土地老爺。說是"迷信",原也算得迷信,可是跟城里人的打醮求雨意味各別!村里人跟旱天奮斗了一個月積下來的一腔怒氣現在都呵在那些"神"的身上了,要不是無水可靉e,他們決不會想到抬出"土地"來,——他們也沒有這閑工夫;而在他們既已責罰了"神"以后,他們那一腔怒氣又要換一方面去發泄了。不過這是后事,不在話下。①1934年9月8日。   茅盾作品_茅盾散文 茅盾:光明到來的時候 茅盾:冬天分頁:123

葉靈鳳:豬屎渣  豬屎渣,又名豬屎雀,是一種青黑色的白胸小鳥,尾巴很長,喜歡在垃圾堆、荒地、山溝水邊,以及人家園地里覓食。行路時尾巴向上一翹一翹的。它們不很怕人,見人來了唧的一聲飛走,人走開了又飛回原地。這是香港最常見的一種小鳥,并且,既名為豬屎渣,顧名思義,可知也是最被人瞧不起的一種小鳥。從前廣東人最喜歡斗鳥,西關少爺和有閑階級喜畜畫眉百靈或是鶴鶉,沒有錢的人只好養一只豬屎渣過過癮。  其實,講斗勁或是唱工,豬屎渣決不輸過百靈畫眉,并且它們還有一種長處,就是養起來容易養,一只鳥可以活到五六年,在鳥雀店里的價錢很便宜,不似畫眉百靈那么矜貴難養。至于鶴鴉,好的善斗的鶴鶴更是以黃金論價的。從前的廣州西關少爺可以為了一只鶴鶉同人家打官司,請扭計師爺,弄得傾家蕩產。  香港的豬屎渣不會在樹上結巢做窩,它們往往在樹洞、石壁的裂縫,或是磚墻的破洞里安身,每年產卵兩次,所以一年有兩案小鳥。每一窠總是五只。  養豬屎渣的人,認為一定要從小養大,這才易馴,也好唱好斗。因此小鳥孵出了至多半月以后,就給捕鳥的人捉去了。小豬屎渣養一個月以后,內行的捕鳥人就能分辨它們的雌雄,只有雄豬屎渣會唱會斗,雌的根本不值錢,它們就往往被放走了。這種情形恰恰與畫眉相反,因為畫眉一定要大了以后捉回來才會唱。  豬屎渣的產卵期約每年的三四月,這時的雄豬屎渣最好斗,也叫得最起勁,兩只雄鳥為了爭奪一只雌鳥,時常互相追逐幾小時不休。養豬屎渣的人,也就在這時使它們相爭。他們先將兩只鳥籠面對面排在一起,抽開了籠門。兩只雄豬屎渣見了面,先是大家斗唱,唱時撒開尾巴,并且抖著翅膀。唱完之后,若是有一只從開著的籠門走進另一只籠內,決斗便開始了。它們不是用嘴啄而是用腳爪相撲的,一面撲著一面還叫個不休。等到一方感到氣力不支繞籠逃走時,勝負便算決定了。斗雀是要下注賭錢的,往往輸贏很大,而且容易滋事。因此在香港是被禁止的。  香港的上亞厘畢道、半山的寶云道,以及植物公園,每天清晨以及下午,都有養鳥者攜了鳥籠掛在樹枝上聽它們練唱,這其中就隨時可以見到有豬屎渣。  5、能不憶江南  這幾天心里很不安定。若是能放得下手上的事務,我真想回到江南去小住幾天。  現在還是農歷正月,不說北方,就是在江南,天氣一定還很冷,但那個“冷”,不是冬天,而是“春寒”,因為早已立過春了。不像在這里,幾天之前的天氣是嚴冬,寒流一過又仿佛到了初夏,再來一次寒流,又變成冬天了。簡直沒有春天的影蹤。  可是在江南,春天雖然舊得不易尋覓,來得卻有跡象可尋。春天就是春天,決不騙人,決不令人空歡喜。你見過柳樹的嫩芽嗎?它不是嫩綠色的,而是鵝黃色的。柳樹綻出了鵝黃色的芽,春天就已經來到樹梢,來到燕子尾巴上,也來到游子的心上了。  前幾天看了《北國風光》的電影,已經有一點神馳;這幾天對著《江南姊妹》的廣告,更令我出神。山水,人物,花朵,泥土,無不是江南的能令人懷念,何況更是春天,因此這幾天簡直動了鄉愁。電影廣告說:“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是的,趕(www.lz13.cn)去罷,為什么不趕呢?  我設想我應該去的地方,我應該住的地點。江南,是一個大地方,是一片錦繡,我應該選擇什么地方呢?住在西湖邊上,住在玄武湖畔?住在蘇州,住在嘉興?當然什么地方都好,但我的夢魂總是牽索著鎮江的一間小樓。幾扇玻璃窗,一只掛了布帳的小床,從墻上的氣窗可以望見人家的屋背。在那里不僅有我的春天,還有我的夢,也有我的詩。  我要尋找的就是這些。可是,這么多年了,我就是現在趕到江南,這個春天向什么地方去尋呢?在破舊的磚墻上,在古老的大樹上,還是在那些高大的新建筑物上和工廠的煙囪上?  對著報上的那幅《江南姊妹》的廣告,我忽然領悟到,我要尋找的春天,不在別的地方,就在這些年輕人的臉上,就在這些下一代人的心上。我們的夢,我們沒有寫成的詩,我們失去了的春天,都交給他們了。他們會用彩筆給我們繼續寫下去,我們不曾實現的夢,他們會給我們完成。春天到了江南,自有人去接待,決不會被冷落的。  但是如果有時間,我仍想趕到江南去。因為我懷念江南,江南一定也在懷念我。站在鵝黃色的柳枝下,年輕的春天一定會展開手來歡迎我的。   葉靈鳳作品_葉靈鳳散文 葉靈鳳:指甲 葉靈鳳:中山陵所見分頁:123

 


【桃園瓷磚翻新速度快】 新竹地磚爆裂工程 苗栗瓷磚空心隆起翻修推薦

arrow
arrow

    t60dpz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